新媒体矩阵
今日:

非凡五月开启河北发展新征程

河北日报社总编辑 王洪峰

扫码看视频

5月的河北,极不平凡!

5月10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雄安新区、沧州、石家庄三地视察,对河北的发展提出新的明确要求。

这是总书记第10次视察河北。这对河北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次视察,总书记对新时代新征程河北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毫无疑问,这些具体要求,为河北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科学行动指南。

在视察中,总书记深情地说:“河北是我工作过的地方,我对这里充满感情,把这里建设好是我的心愿。”知之深,爱之切。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用心血和汗水在燕赵大地书写了感人至深的诗篇,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总书记一直牵挂着河北人民,对这里的山山水水始终装在心里,对老百姓日子过得怎么样始终念兹在兹,对河北发展得怎么样始终关心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10次视察河北,为河北指路领航、把脉定向,亲自谋划推动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给河北高质量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总书记对河北这片土地的独特感情、对河北发展的深情牵挂、对河北人民的关怀厚爱,让每一位河北儿女都充满信心、充满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是河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省委第一时间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及时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行专题学习,交流学习体会和落实措施;省委书记倪岳峰深入河北多地进行专题调研,对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5月23日至24日,河北省委召开了十届四次全会,倪岳峰代表省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的讲话,对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周密安排、全面部署。全会审议通过了两个《决定》和一个《决议》,细化了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施工图”,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的政策措施,全力以赴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燕赵大地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以贯彻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新起点,河北将汇聚起感恩奋进、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加快打造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河北落地见效;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总书记怎么要求,河北就要怎么干。从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到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河北一年来取得的成就充分证明,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只要领会透了、把握准了就不会走弯路,只要执行坚决、落实到位就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河北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多项重要数据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自5月起,河北的发展有了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路径,也必将有新的作为、新的成就,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必定会生机勃勃、光彩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