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互联网公益不能变“生意”

房清江

为促进公益行业更好发展,针对有账号试图以“助农”“助困”“助残”为由编造不实场景、实施虚假公益等行为,抖音官方账号近日发布了关于抖音公益内容治理的最新规范。(据工人日报客户端6月3日报道)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借助网络平台投身公益事业。然而,有些网络账号却打着公益的旗号,博取关注、骗粉骗赞、非法获利。

发布摆拍、夸大社会与家庭矛盾等不实信息内容,借助发布“助农”“助老”“助残”“助困”等内容,谋求商业变现……变了味的互联网公益成为一门“生意”。这欺骗了公众的爱心和同情心,违背了公序良俗,也严重损害了公益事业的声誉,破坏了公益慈善的良好生态。针对这些问题,抖音官方账号发布相关治理规范,值得称道。

规范公益账号,网络平台当有所作为。“账号如在平台发起慈善募捐,主体需持有相关资质并按照规定认证”“无资质的账号不得以任何形式在平台发起慈善募捐”“公益类账号,不得进行直播打赏、电商销售等营利性行为”……抖音官方从认证要求、运营管理、营利性行为等多个方面对公益类账号进行了规范。一条条具体要求针对问题精准发力,有助于让公益类账号真正回归公益,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互联网公益慈善生态环境。

治理互联网公益乱象,规范互联网公益发展,还需监管部门、平台方、公益方等各方共同努力。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互联网平台公益行为的监管,依法严厉打击靠“卖惨”等方式非法获利的伪公益行为。平台方则应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规则,严格把关,强化公益账号审核,积极推动互联网公益走向规范。公益从业人员也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坚守道德底线,在敬业奉献中推动公益事业健康长远发展。

当前,互联网公益已经成为一种时代潮流,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互联网公益一定会不断完善,汇聚更多的爱心,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