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服务无止境 风雪见真情

河北高速集团积极应对风雪天气

“在这冰天雪地里,能喝上碗热乎乎的汤,真是暖胃又暖心啊。”12月10日夜间,河北省局部地区迎来了今冬的首场大范围降雪,受恶劣天气影响,驾驶货运车辆的田师傅停靠在石家庄南收费站,此时正在为司乘人员送温暖的工作人员将一份热乎乎的早餐送了过来,田师傅双手接过,笑意盈盈地说着。“我们为大家准备了开水、食物等物资,有任何需要随时找我们。”工作人员手拿小喇叭一遍遍地呼唤着,呼唤声、司乘人员的感谢声交响,与白雪辉映,奏响了一曲动人的乐章。

从12月10日起,为了给人民群众打造安全、畅通的雪天出行体验,河北高速集团上下持续发扬无私奉献、勇于担当、敢打胜仗的带头精神,超前防控、迅速反应、上下齐心,服务保障彰显国企担当。

为最大程度降低冰雪对社会司乘出行影响,河北高速集团指挥调度中心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动机制,科学研判、掌握“第一手信息”,提前发布恶劣天气预警;各单位闻雪而动、不等不靠、迅速启动除雪保畅应急响应,做足各项准备工作,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到“快雪一步”,为高效除雪争取宝贵时间。本次除雪河北高速所属各路段累计投入人员2740余人次,出动除雪撒布车、装载机等各类机械设备共计964台班,撒布融雪剂7293吨。

降雪出现后,各单位坚持“边降边除”,在养护改革的大背景下,全面深化“路警一体化”机制,与高速交警、路政、养护分公司形成“雪天道路保畅共同体”,牢固树立“一条路、一家人、一条心”协作意识,各单位“一把手”通过监控画面,全面指挥除雪行动。

今年是该集团全面实施养护体制改革的第一年,本次大范围降雪也是对改革成效的检验,养护分公司各分中心以雪为令,快字为先,第一时间启动除雪保畅应急预案,各养护队迅速部署,人、车、物资快速应对,合理安排融雪剂撒布时间及撒布量,坚持“边下边除”,开展不间断连续除雪作业,及时清除重点路段积雪,有效预防易结冰急弯、陡坡和背阴路段积雪积冰造成安全隐患,圆满完成除雪任务。

第一轮除雪完成后,各养护队及时召开总结会,不断调整完善除雪预案,迅速检修车辆设备,补充除雪物资,整装待发,全力以赴做好迎战新一轮强降雪准备!

路段保通保畅应急大队和养护班组巡查人员坚持“雪前探路、雪中巡路”,现场指挥除雪作业、灵活调整除雪方案、高效协调各方进度,尤其加大对背阴路段、风吹雪路段、重点点位巡查频次,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与联动单位沟通协作,保证“雪停路净”;高速交警、路政执法部门共同做好交通管制、车辆疏导、压车带道,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出行一路平安。

承德分公司紧盯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特殊路段,并采取主动除雪、快速除雪、不间断除雪的方法,开展连续除雪作业,确保及时清除重点路段积雪,有效预防易结冰急弯、陡坡和背阴路段积雪积冰造成安全隐患。降雪过程中,承德高速联合指挥调度中心切实发挥“路警一体化”职能,24小时不间断对各路段进行监控视频轮巡,切实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有效缩短道路管控时间和范围。

立足崇礼区正在举办的国际冰雪旅游发展大会,张承张家口分公司(延崇分公司)提升政治站位、发扬奉献精神,第一时间召开除雪保畅调度会议,明确各方除雪责任、细化除雪流程、统筹除雪资源,除雪人员装备提前就位,提前一天分装融雪剂,监控中心随时观测天气情况,做到“雪未至、人先动”。从12月10日晚上11时开始,张承高速、延崇高速除雪人员顶风冒雪、连续作战,与高速交警、路政、保通保畅大队、养护分公司协同配合、高效联动,下好“一盘棋”,全力践行“雪天不封路”社会承诺,连续10小时除雪保畅不停歇。

12月11日13时,一辆四型客车停在大广高速枣强收费站外广场,该车所载乘客是安徽阜阳一个企业到河北保定安国参加研讨会的人员,会议结束返程时,因大雪封路,他们早上7时从保定安国沿国道出发,沿途经过4个收费站,均无法上高速,中间也没有服务区,到达枣强站时,车上人员已经饿得饥肠辘辘。了解情况后,收费站立即安排厨师烧热水,并将在外等待的人群安置在食堂休息,一一为车上所有乘客送去热水和泡好的方便面,同时为他们提供最新的路况信息。收费站的举动赢得了全车人的掌声和好评,在司乘离开的时候,不断向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举手致谢。

高速集团各收费站职工在全力做好收费广场积雪清扫的同时,积极关注司乘出行需求,主动上前一步、热心询问一句,外勤人员做好车辆疏导,提示司乘人员“雪天路滑、谨慎驾驶”,一杯热水,一声问候,让司乘人员虽身处冰天雪地,心里也能温暖如春。

燕赵驿行集团各服务区为司乘人员免费提供姜茶水、修车工具及外用药品,24小时暖心服务不间断,安排专人对车辆进行疏导,在出入口设置安全警示牌,在公共区域、餐厅、厕所地面铺设防滑垫,做好温馨提示,点滴间将司乘雪天出行安危时刻放在心上。

不仅在收费站口,线上的服务也从未间断。

“石家庄可以到保定吗?”“去北京能上高速吗?”“谢谢你们,回复太及时了”……“直击河北雪情 与您平安同行——河北高速”多路段联网直播进行连线12月11日早7时准时开播,直播过程中与所属各路段进行连线,观众人数累计达11.1万,获点赞1.7万;宣大高速、大广高速、京秦高速也通过直播方式积极与司乘互动,让公众第一时间知晓高速通行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路线,绕过“拥堵点”、避开“封闭点”,增加了雪天出行的确定性和幸福感,获得了司乘人员的一致好评,向社会公众展现了河北高速集团的良好窗口形象。

(梁钰琪、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