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新闻纵深

相关

以“中科院+”助推经济换道超车

日前,在衡水市桃城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团队的创业者就智能机器人研发进行交流。近年来,该基地积极谋划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对入驻的创业者提供创业孵化“一条龙”服务,使创业人才和项目“落地开花”。(资料片) 新华社发

部署衡水今年创新发展工作,市长吕志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造“中科院+”“院士+”“千人计划+”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衡水科技谷建设。

“衡水对于创新有着更为迫切的要求。”吕志成介绍,衡水市企业发展存在先天不足,规模小、企业家素质不高、生产工艺比较简陋,企业亟须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大力引进外部智力支持,快速实现动能转换。

就此,该市明确,要落实好与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科院等机构的战略合作协议,用好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政策机遇,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依靠‘中科院+’,我们已经打造了10个百亿级项目。”衡水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幸福代表介绍,“中科院+”这种协同创新模式就诞生在该区,目前已有中科院下属的六七家科研机构和该区展开了合作。

据介绍,达成合作的关键,在于让科研人员的收益、科研成果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为此,衡水高新区率先和中科院过程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从2017年起将在10年内陆续投入1亿元用于支持后者开展科研。

加大科技投入,也成为了衡水全市的共同选择。打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草案,衡水市科技局局长葛城委员发现,市本级财政用于科学技术支出的预算超过了1.2亿元。

同时,报告中还要求,市县两级财政科技投入和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均要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为引进人才搭建平台,是衡水推进科技创新的另一重要举措。报告提出,今年办好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衡水湖论坛,年内新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服务平台8家以上,新增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以上。

在衡水高新区,投资18亿元建设的衡水科技谷,已经成为当地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为了能让科研人员专心服务本地产业发展,衡水高新区还投资建设了科研人员公寓,用以解决科研人员入住的生活保障问题。

据介绍,“中科院+”为代表的协同创新模式,已经在推动衡水传统产业转型方面发挥作用。其中,均凯化工建设了全国柔性液晶显示材料基地,精信集团加速向全国绿色改性合成橡胶研发生产基地转型,冀衡集团威武公司建设全国过硫酸铵高效清洁生产示范基地。

葛城委员表示,希望借助“中科院+”等创新力量,实施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三年双倍增计划,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5家,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750家。

文/记者 董立龙

2018-02-09 相关 1 1 河北日报 c52481.html 1 以“中科院+”助推经济换道超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