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蹲点调研

传统面怎么做出新味道

——今麦郎的创新故事

近日,在今麦郎集团制面十厂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进行生产操作。邱洪生摄

□记者 马彦铭 邢 云

近日,在今麦郎集团隆尧总部,一堂由国内知名专家讲授的“里斯定位”课程吸引了企业众多员工关注。听完专家讲课,今麦郎集团运营中心总监王慧深有感触地说,定位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目前,今麦郎集团已经有了新的定位,就是未来十年销售额达千亿元,做行业领军企业。

这几年,在方便面行业遭遇行业寒冬情况下,今麦郎集团实现了逆势发展,并推出“一菜一面”“刀削宽面”等方便面新产品,集团效益持续上升。

把方便面做出新味道

——“一菜一面”开创新品类,将来还会推出“未来方便面”

4月2日,今麦郎集团中央研究所办公室主任董丽霞正在与科研人员一道进行产品研发。见记者来访,她首先带着记者参观了集团的研发实验室。

“新产品研发出来并不能直接上市,首先要经过一系列严苛检验和风险评估。”董丽霞说,今麦郎集团每年都要推出一系列产品,这些产品的原料、成品、配料、包装等都要在实验室进行各种检验。

从美国引进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能够精确检验农药和兽药残留,检验精度达到了“可以检测出标准游泳池中的一滴眼药水”。专门研究面粉内在品质的粘度仪、拉伸仪、粉质仪,可以帮助科研人员根据不同地区人群的口感,选择合适的面粉生产该地区的产品。董丽霞说,今麦郎集团中央研究所有上百套先进设备,这些设备不仅用于产品研发,同时还用于对各分工厂的产品进行突击检测,以保证各个工厂的产品质量。

在中央研究所一楼,一台冻干机引起记者注意。“最初,就是利用这台冻干机,我们把FD技术应用到方便面上,试制了新产品‘一菜一面’。”董丽霞说,FD技术即真空冷冻干燥技术,这项技术最先应用于医药、航天等领域,如今在食品加工领域也已进入工业化生产时代。“一菜一面”系列方便面产品,通过把现炒的菜冻干制成菜包,代替传统的油包、粉包、蔬菜包三个调料包,实现了产品升级换代。

来到今麦郎集团老爸厨房调理中心,记者看到,炒制调配好的蔬菜,被装盒输送到速冻库进行冷冻。“研发人员历时六个月,经过数百次还原原味实验,最终筛选出了合适的蔬菜食材制作菜包。”董丽霞说,“一菜一面”方便面颠覆了消费者对方便面味道的固有理解,在业内被称为“第三代方便面”。目前,集团还储备了“未来方便面”等新产品,会择机推向市场。

在今麦郎集团,产品创新正让方便面有越来越多新味道,并成为企业转型发展主要动力。(下转第五版)

2018-04-09 ——今麦郎的创新故事 蹲点调研 1 1 河北日报 c62209.html 1 传统面怎么做出新味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