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文明河北

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

“孝贤文化是咱们村的宝”

近日,在肖营子村村民中心会议室,以孝贤文化为主题的道德文化大讲堂正在进行。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肖营子村充分利用路边废弃地,建设了善园、和谐园、百花园,潜移默化教育村民。 记者 刘冰洋摄

□记者 孙也达 刘冰洋

“孝贤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咱们村的宝,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成为孝贤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近日,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村民中心会议室,一场别开生面的道德文化大讲堂正在进行。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还有人拿出手机拍视频留存。

近年来,肖营子村坚持把文明村镇创建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以弘扬孝贤文化为引领,通过“好人榜、积德簿”“家长学校”“道德文化大讲堂”“婆媳对夸”等,弘扬“孝、诚、仁、爱”等传统美德,成为远近闻名的孝贤村、文明村,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弘扬孝贤文化,培树和煦家风

“说到乡风文明,婆媳对夸活动功不可没。”肖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金春梅说,以前肖营子村,婆媳关系不好的大有人在,影响了家庭和睦,也影响了乡风、民风。

金春梅是村里有名的好儿媳,曾被评为秦皇岛市第一届道德模范。她十分清楚,和谐的婆媳关系对一个家庭至关重要。为改变村里婆媳关系不好的状况,从2008年初开始,金春梅一改以往“劝解、教育、评理”的模式,在村里组织开展了婆媳对夸活动。

婆媳对夸活动上,婆媳不许讲缺点、谈抱怨,只能面对面说优点、夸对方。夸着夸着,不少有矛盾的婆媳握手言和,有的则相拥而泣。

“婆媳对夸活动开展后,村里孝老敬亲成为风气,婆媳不和现象大为减少。”金春梅告诉记者,“婆媳对夸”解开了一个个疙瘩,让婆媳关系融洽了、家庭和睦了。为激发妇女在和谐家庭建设中的作用,肖营子村还开展了好婆媳评选活动,树立好婆媳典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目前,全村共评选出80余对好婆媳。

尝到了“婆媳互夸”带来的“甜头”,肖营子村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模式,将教育对象由婆媳扩大为全体村民,推动孝贤文化深入人心。2011年,“婆媳对夸”升级为“道德文化大讲堂”,村里又相继开办了“法治教育大讲堂”和“家长学校”,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办了“美丽庭院妇女讲习所”,几个课堂有机结合,通过宣传、培训、演讲等形式,为村民讲授传统文化、法治、育儿等方面的知识,受到村民欢迎。

“孝贤文化是咱们村的宝!”在肖营子村采访,常听到村民们这么说。为传播孝贤文化,村里打造了一座别具一格的出村桥,花岗岩栏杆上刻有24孝图,通过古圣先贤的感人故事引导教育群众。此外,该村还号召村民传统节日必须和老人一起过,九九重阳节为老人拆洗被子,组织党员代表按户参观评比,年底评选出“孝贤明星”给予奖励。同时,肖营子村每年还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200元生活补助金,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800元生活补助金,为100岁以上老人发放1000元生活补助金。

建好平台阵地,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乡村振兴,不光要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还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金春梅说,这些年我们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特别注重弘扬传统美德,提高村民文明意识、和谐意识。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肖营子村充分利用路边废弃地,因势利导建起了集休闲、娱乐、文化于一体的三个主题公园——善园、和谐园、百花园。

“善园在入村的必经之处,主要宣传孝爱仁诚‘四德文化’,园内建有‘修齐厅’,提醒村民时刻不忘修身齐家。”金春梅介绍,和谐园建在居民密集处,刻着“和谐”二字的方方正正灰色花岗岩基座上,托着无棱无角无规则的印有“拇指纹”的红色大理石,意味着全村2千多人的大家庭兄弟姐妹性格各异,但只要人人讲诚信,照样能够和谐。百花园建在中心小学对面,园里是错季开不败的花草,文化墙上有笑脸、太阳和天空,象征着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肖营子村还建起了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图书阅览室。每天晚上在广场扭秧歌、跳舞的乡亲们达到数百人。

“村里组建了20余人的半专业文艺表演队,经常排练演出节目,每逢重大节日,村里还会组织文艺演出,通过歌曲、小品等文艺节目引导百姓崇德向善,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金春梅告诉记者,村里还建起了村史馆,记录村庄由来和历史上的大事要事,展示民俗文化用品和剪纸艺术作品,记录生活变迁,留住美丽乡愁。

此外,肖营子村还建立了“好人榜、积德簿”,把村里好人好事用积分的形式记录下来,让大家有所比较、相互学习,教化群众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引导百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村风好了,群众干事儿的心气儿更高了,肖营子村发展呈现新气象。通过村民集资和招商引资,村里共同开发商业一条街,建商住楼91套,总面积1.62万平方米,91户中有68户是本村村民,商业街功能齐全、景象繁荣。肖营子村重点打造了村史馆、好人榜、荷花塘、千米葡萄长廊、村庄主题公园等十大景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风景村。

乡风文明、民风淳朴、家风和煦,肖营子村的工作得到了广泛认可,各种荣誉接踵而来——国家法治教育示范村、河北省文明卫生村、河北省巾帼示范村、河北省敬老模范村等荣誉牌匾,挂满了村民活动中心的荣誉墙。2016年,肖营子村被省文明办确定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

2018-04-13 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 1 1 河北日报 c63238.html 1 “孝贤文化是咱们村的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