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文化周刊·读书

迷茫中瞥见人间温暖的灯火

——读《深蓝的故事》

□王双洪

《深蓝的故事》(新星出版社2018年7月出版)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小说,因为它讲述的是真实的故事。但往往生活中的真实比小说的虚构更具故事性,日常生活可能比戏剧更富于戏剧色彩。

《深蓝的故事》作者笔名为“深蓝”,顾名思义,这本书是“深蓝”根据自己亲身经历所写的故事集。作者曾经是一名身着深蓝色制服的基层民警,如他所言,他“是200万人民警察中无比普通的一个”,这是民警视角中老百姓的故事,是基层民警的亲历。在这些文字中,他将自己的日常工作和体味到的百姓生活细致入微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其中充满着情与理、法与情的纠葛,展现了世间百态与人生况味。

刑满释放后到派出所登记报到的小忠,当年杀死了自己的继父,但他并不坏,甚至还让人同情。继父吸毒,毒瘾发作后常常暴打他们母子,小忠忍无可忍之下对继父动了手,付出的代价是漫长的牢狱生涯。出狱后的小忠用母亲留给他的车祸赔偿款开了一家餐馆,本分经营。从小梦想成为警察的他信任“深蓝”,曾利用自己掌握的线索和信息帮助“深蓝”办案。偶然情况下,小忠参与了一起贩毒案件的侦破工作,在抓捕毒贩时,为了保护身边的警察,小忠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小忠的饭店,成为“回归人员再就业基地”,他的故事也让许许多多的人受到了教育。

失足少女方巧,为了供弟弟上大学,无奈步入歧途。在她多次被拘留、教育、释放的过程中,“深蓝”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帮她弄清楚了弟弟以各种理由要钱的真相。弟弟在学校不务正业,花着姐姐忍辱含泪挣来的钱,假装富二代,旅游购物交女友。方巧亲自去大学了解了这一切,弟弟恼羞成怒,不但打了她,还向家里告状,谎称姐姐不想给他学费,可怜的方巧又被家里兴师问罪。遭受连番打击之后,方巧大病一场,终于下定决心,从此为自己而活,再也不会以不正当行为挣钱。“深蓝”多次伸出援手帮助方巧回归正途,借钱给她学习技术,帮她讨要被克扣的房租……多年以后,方巧和“深蓝”在街头偶遇,她已经有了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善解人意的“深蓝”没有上前相认,只是报以微笑,让这个曾经失足的女孩彻底与往事干杯。

即使有丝丝伤感隐藏在文本之中,故事的结局仍然是温暖的。《深蓝的故事》丰富了人们对基层民警的认知。大多数人以为,基层民警就是接警、拘留、审问、笔录,甚至有时还会留有一些蛮横、粗暴的负面印象。但在以“深蓝”为代表的基层民警和形形色色的失足人员接触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他们用人性的善良给了当事人法理之外的温暖。

小忠和方巧的故事是真实的。其实,书中更多的故事都是我们极为熟悉的话题——碰瓷、老赖、熊孩子、赌博、骗婚,等等。当“深蓝”娓娓道来时,我们突然发现,故事的主人公仿佛就是邻家大叔、街区中的店铺老板、总与你擦肩而过的熟悉的陌生人……他们,就在你的身边。推倒爷爷的熊孩子,把女儿逼疯的强势任性的母亲,死后被家人和“同行”作为道具威胁医院的职业“医闹”,因违法敛财锒铛入狱的隔壁邻居,在女儿高考当天被抓走的毒贩,至死也未能拿到车祸赔偿金的职业碰瓷者……《深蓝的故事》不仅讲法律,还告诉人们触犯法律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的巨大灾难;不仅讲故事,还饱含作者对人性的洞察和体谅。

正如书中所言:“每一个基层民警都是一本关于生活的百科全书,经年累月地经历着各色人生悲喜。”从事警察这个职业意义何在?让人们在伤感时瞥见人间温暖的灯火,用真实的故事警醒现实的迷茫——《深蓝的故事》这样解答。

2018-11-23 ——读《深蓝的故事》 1 1 河北日报 c109566.html 1 迷茫中瞥见人间温暖的灯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