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石家庄

高新区“全链条”服务实现政企无缝对接

本报讯(记者董昌)以全省“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为导向,以石家庄市开展机关效能革命动员大会要求为着力点,石家庄高新区破除沉疴顽疾,激发干部状态,在全区吹响效能革命冲锋号。

周末不打烊,开启全天候、无间隙服务。从1月份开始,石家庄高新区政务服务率先实行了“全天候”工作模式,所有涉民涉企办事窗口工作日不午休、节假日照常上班,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和群众上班时间无法办事、休息时间窗口不能办事的困扰,最大化满足了办事企业和群众需求,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多审合一、四证齐发提速项目建设。针对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需经审图机构、行政服务局和消防大队3个部门分别进行专业审查的问题,石家庄高新区实行施工图多审合一制度,将技术审查工作集中到一个综合性审图机构,实现技术审查和行政管理分离,大大方便了企业报审,降低了企业负担。针对行政审批全流程起点靠后、企业编制建筑方案设计文件缺乏指导、审批流程涉及不同部门的问题,通过“自愿申请、做出承诺、提前指导、重构流程、全面容缺、一窗受理、全程代办”的解决思路,实行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齐发”快速审批制度,提前受理起点,压缩审批时限,节省企业跑办时间,实现工业项目工程建设审批从立项到开工全流程6个工作日办结。

“全链条”服务实现政企无缝对接。石家庄高新区制定了项目委派专员管理办法,项目建设推进会商机制,从每个项目入区第一天起,全部配备项目专员,全程跟踪服务,直至项目竣工完成。去年,为72个征地项目、54个非征地项目安排了3批委派专员,组织召开专员培训会、项目调度会、协调会26次,加速了项目落地。全区共有50个项目列入全市“4+4”现代产业项目库,数量居全市第一;42个项目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去年完成投资116亿元,项目总数和完成投资居全市第一。在企业生产中,建立常态化企业家座谈会机制,虚心听取意见建议,精准解决企业困难,实行台账清单,一项不落跟踪落实。同时还建立了“互联网+”创新创业云平台,实现区内孵化器、众创空间、专业化产业园、空置厂房、沿街商铺等场地信息在平台展示,确保有意向入驻的企业、团队能够在线上迅速、准确地找到自己满意的办公场所。该区还针对上线企业物资、产品等供求信息,谋划建立企业资源共享一体化平台,让信息数据高效对接。

改进作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该区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增强服务企业意识摆在涉企部门作风建设的突出位置,严格落实AB岗、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服务承诺等办事服务制度。还建立了优化营商环境评议制度,首次活动邀请评议代表143人,包括企业、群众、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等,分别对区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进行现场投票打分,现场公布评议结果,发展环境好不好、服务质量怎么样,企业、群众说了算。

2019-02-26 1 1 河北日报 c123831.html 1 高新区“全链条”服务实现政企无缝对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