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重归柏人城

□尧山壁

柏人城遗址,是我所见最古老的城池。古籍曾有记载:“柏人城,尧封唐侯所都之地。”《史记·赵世家》也记载:“幽缪王迁元年,城柏人。”由此可见,古城历史底蕴之丰厚。

柏人城位于隆尧县双碑乡,草树掩映的城墙,地上高7米,宽20多米,可以并排跑三辆马车。外墙每隔半米一溜横木,起钢筋的作用。数千年风雨剥蚀,木已朽去,剩下圆洞纵横成行,像记录历史的文字。

从西南角缺口爬上,好大一片高地,豁然开朗,残存城垣轮廓清楚。站在这里,最先想到的是尧帝。他好有眼光,选址太行山脉和华北平原的交接处,西边是通途大道,北临泜水河。马凤岗、光泰岗与牧猪岗,皆为太行山余脉。再往东就是宣务山,山那边是大陆泽,曾有黄河注入,属于洪水西岸。当时,这里正好是抗洪要塞。

尧帝生于永平,封于柏人。当时,尧是部落联盟的领袖,生活俭朴,住处“茅茨不剪,采椽不斫”,吃“粝粢之食,藜藿之羹”,以“布衣掩形,鹿装御寒”,绝不会大兴土木,修筑宫殿。那时,人烟稀少,精兵简政,舜为司徒,契管军事,后稷司农,夔当乐正。代表帝王的只是一根“诽谤木”,用以广泛征求百姓的意见,后来才演变为华表。

柏人城发展成为都市,应在春秋时期。商族八迁,“昭明迁居砥石”,就是泜水河边的柏人。初属邢国,邢为卫灭,晋文公伐卫后归晋。后来六卿争权,三国分晋,柏人归赵。它不光是晋国内部争斗的焦点,也是中原逐鹿的中心,是与邯郸齐名的军事重镇、经济大邑。现代曾出土砖石、地基、陶器等,有的弋刃上有“柏人”二字,大量的刀币上铸“白人”。那些出土刀币,分量越来越轻,想必,柏人币流通时间已经很长了。

公元前251年,燕将栗腹大军进犯,柏人守将李昙和赵国上卿廉颇,据泜河坚守,军民上下同仇敌忾,以少胜多,斩栗腹于鄗上,追杀燕军五百里,进围燕都,迫使燕王割让五城求和。廉颇受封“信平君”,李昙则受封“柏人侯”。眼下,李昙打仗的“柏人渡”和“昙公廓”,依旧能寻到踪迹。

柏人城东就是干山、言山。《诗经》中的《泉水》写道:“出宿于干,饮饯于言。载脂载舝,还车言迈。”《毛传》解释道:“饮酒于其侧曰饯。”当时喝什么酒,早已失传。不过,下酒菜现在还有——干言的萝卜泽畔的藕。后来又加上一种名品——干言豆腐。

刘邦北击匈奴,吃了败仗,回师过柏人,拿赵王张敖和贯高出气,引起不满。第二年征东垣,归途又经柏人,贯高起了杀心。刘邦天黑欲宿,问是何地,回曰“柏人”。刘邦居然警觉地说:“柏人者,迫于人也。”不宿而去。刘邦问罪,贯高知耻而勇,慷慨仗义,一人承担,救下张敖。唐代李白访柏人,写下《枯鱼过河泣》,从此反倒衍生出“柏人为诫”这句成语。

汉末,刘秀兵败蓟州,被王朗一路追赶,逃至冀南,得到信都太守任光、和成太守邳彤支持,重整旗鼓,所向无敌。到柏人城,遇守将顽抗,久攻不下。危难中求贤若渴,很多名将来投,均以礼相待。“二十八宿”尽归帐下,最终称帝于鄗。至今,冀南一带有些古老村庄,名字都与刘秀有关。

《颜氏家训》记载,柏人城西门有一通汉桓帝时期石碑,是当地百姓为县令徐整所立,文中有:“山有宣务,王乔所仙。”《全唐诗话》录有马郁赠韩定辞的一首诗:“邃林芳草绵绵思,尽日相携陟丽谯。别后宣务山上望,羡君时复见王乔。”可见,柏人城的确人杰地灵。

唐天宝元年,洪水来袭,襄山决岭,席卷柏人,古城池成为水乡泽国,昔日繁华荡然无存。无奈,县城搬迁山南,改名尧山县。

千余年后的今天,柏人城遗址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吸引着无数目光,真可谓黄沙埋不住,地下宝藏多。

2019-04-12 1 1 河北日报 c130083.html 1 重归柏人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