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异乡情调

□张庭恺

唐诗、宋词与元曲,称得上中国古典文学的巅峰领域。比如,唐诗,早已和李白、杜甫、白居易等人,画上了天衣无缝的等号。去过“天府之国”的人们,非常清楚四川对李白、杜甫的敬仰与怀恋,一座浅陋的杜甫草堂,再加上底蕴丰厚的李白故里,恰恰把情感的手指,巧妙地摁在唐诗的心窝儿里。

单说李白,有人把他的祖籍抛到遥远的中亚,殊不知,四川江油早已把李白家族的历史翻得底儿朝天。再过很多年,李白全家,由湖北迁至山东济宁,当时,李白的夫人许氏和宝贝女儿平阳,只想在这座临水的古城安居一辈子。可惜,李白嗜酒如命,反倒有的是机会“斗酒诗百篇”。济宁号称“孔孟之乡,儒家圣地”,当然容得下这位“长安市上酒家眠”的风流人物,就这样,温文尔雅的济宁,一下子掉进了诗歌酒香的温柔圈里。

在古任城东门里,借着三丈八尺高的城墙,耸立着一座声名赫赫的大酒楼。它坐北朝南,十间两层,以沉着、冷静的姿态,接纳天南海北、五行八作的好酒之徒。难怪史书上记载:常在酒楼,日与同志荒宴。想必,李太白的满腹诗情,都浸泡在了山东佳酿当中。当时,恰逢开元二十四年,也就是736年。

谈起中国白酒,自然逃不过南方茗茶与欧美咖啡。就像江淮品茶、“夜巴黎”喝咖啡那样,酒香与饮品,哪怕尚未成熟,也都孕育着酒楼茶肆、田园咖啡厅的独特韵味。难怪李太白敢于“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更难体味的是巴黎书桌上的著名作家雨果、巴尔扎克先生,在他们的心目中,戏剧小说往往泡在浓郁香醇的咖啡里,和李太白的白酒类似。他们怀抱大同小异的梦想,期待“痛饮巴黎”。

对于唐诗而言,四川的确称得上“人间天堂”,比如大诗人杜甫,同样远离故土,把最珍贵的人文情怀,深埋在酒香弥漫的蜀中天府。李白客居济宁,同样面对这令人难以割舍的选择,走,还是留下?此后,李白心平气和地叩拜了这个“第二故乡”,直到女儿出嫁,妻子衰亡……其实,孔孟之乡也浸润不了客居齐鲁的孤单灵魂。就像美国作家海明威,尽管关心跨国战乱,不过,手中那只咖啡杯,依然摆在巴黎那张属于自己的实木方桌上。海明威的小说一章一章地翻过去,酷似李白醉饮之后的“但愿长醉不复醒”。这种抒发情感的句子,居然变成躲避现实的名诗短句。其实,唯有当事人自己,才能衡量平仄之间的情怀与温度吧。

远眺历史,唐诗还活在“想当年”的时空里。那些喝过白酒、饮过茗茶、醉心咖啡的人们,才有资格活在长句短句的缝隙当中。这才是当日的李白与有呼吸的唐诗,同时,也映衬着故乡苦思和异乡的味道。

2019-04-12 1 1 河北日报 c130084.html 1 异乡情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