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文化周刊·文艺评论

用现实主义烛照网络文学创作

□周思明

现实主义文学大师托尔斯泰以其创作实践告诫文艺工作者:离开现实存在的肥沃土壤,艺术就会被抽空为无决断的“审美冷淡”,艺术的超越之维也会蜕变为无聊的文字游戏;放弃“超越存在”的冲动与努力,艺术就会委顿为媚俗的狂欢,艺术的生命之源也会被风干为封闭的“实存”。可以说,托尔斯泰的肺腑之言对我们当前的文艺创作具有非常深刻的启迪作用。文艺工作者只有以现实主义为主导,以广阔的胸襟和敏锐的眼光,坚定地根植于现实的肥沃土壤里,深刻认识民族历史和中国经验,深刻认识时代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方向,深刻认识人民群众的精神追求和伟大实践,才有希望不断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

由阿耐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都挺好》热播后,在观众中引起较大反响。究其原因,就是作品有别于一般网络文学那种远离现实生活的风格。作者将笔触深深扎入现实生活的土地,讲述老百姓自己的生活故事。作品通过解剖一个中国式原生家庭的肌理构成,凸显百姓生活中“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的真实现状。该剧戳到了社会与人性的痛点,“重男轻女”“啃老族”“妈宝男”等一系列热词均在剧中有生动体现,折射了中国式原生家庭的诸多问题,因而引发观众的共鸣,掀起人们热议家庭话题的高潮。

之前,由阿耐长篇代表作《大江东去》改编的电视剧《大江大河》,同样取得了较高的关注度。该作品的成功,也可以说是现实主义的胜利。小说和电视剧都为我们铺展开一幅宏大的历史画卷:从插队知青主动争取上学机会,到转业军人带领村民搞承包制办企业,再到普通农民抓住商机创业致富……改革之路虽然坎坷艰难,但置身其中的人们不惧困难,不怕挫折,勇往直前。作品生动展现了宋运辉、雷东宝、杨巡等现实生活中的普通小人物如何在迷茫中摸索前行。三位主人公分别代表在改革开放恢弘历史征程中的知识分子、农村改革者和个体户,他们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站在时代潮头,以攻坚克难的进取精神勇敢地开拓出一片新天地,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力量,奏响一曲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命运交响曲。

一部文艺作品创作得如何,首先要看它所讲述的故事能否给受众带来心灵上的冲击,受众对故事能够做出怎样的反应。更重要的是,故事背后蕴涵着什么样的思想、揭橥怎样的人性。阿耐作品感动人们的地方在于,作者写出了特定年代家庭成员之间那种血浓于水的真挚情感和善美人性。

不得不说,现实主义精神的积极导入,给了网络文学作家更多底气和动力。以阿耐为例,从《欢乐颂》《大江东去》到《都挺好》,她为新世纪文学和影视贡献了诸多优秀作品。近年来,阿耐的网络小说作品频频被“影视化”,并收获良好口碑,皆因她的作品对社会现实有深刻体察,既能把握时代纵向的发展,也能抓住社会中的矛盾所在。《欢乐颂》记录五位出身不同、性格迥异的女性在大都市的日常生活;《大江东去》则是一部全景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生活变迁,深度揭示历史转型时期平凡人物命运的时代之作;《都挺好》聚焦当代都市家庭关系,同时映射出社会转型时期“离散家庭”的特征。可以说,网络文学创作转向现实主义题材领域,是其作品能够打动读者和观众的关键所在。阿耐为网络文学回归现实主义带了一个好头,她的创作实践必将推动网络文学向传统主流文学靠拢,这对整个网络文学创作无疑是一个佳音。

经过20余年的发展,网络文学正在从良莠不齐的自然生长状态,转向有序的高质量发展轨道。之前一直困扰网络文学发展的一些问题,正在逐步得到纠正和改善,网络文学开始从幻想类、穿越类、仙侠类的题材向现实题材挺进。精品化、经典化开始成为网络文学作家自觉的追求,并为电影、电视、动漫、游戏提供新的IP资源,成为中国文学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网络文学要实现繁荣发展,走现实主义之路无疑是正确选择。新时代中国网络文学,有必要、有理由、有能力与传统文学一道,承担起伟大的历史使命,即表达主流价值,传递时代精神,塑造新人形象,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史诗。网络文学作家应该积极寻找符合网络文学发展规律的创作方法和手段,汲取现实主义创作成功经验,发扬现实主义精神,倾情讲好中国故事,传达百姓心声,努力创作出体现新时代精神的网络文学精品力作。

2019-04-12 1 1 河北日报 c130088.html 1 用现实主义烛照网络文学创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