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挠到痒处

□张 勇

苏轼说:“忍痛易,忍痒难。”说这话时,是在惠州重新作诗之后。苏东坡因在诗中流露出对新政的不满,深陷“乌台诗案”被贬。亲朋好友都劝他痛戒作诗,苏东坡也深感其言至切,整整五年没有作诗。这里面的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不足为外人道也。

收到老朋友孙莘老寄来的一块品质极好的墨后,明知作诗还会惹祸,苏东坡还是纵笔了,压抑许久的激情和诗句喷涌而出。他一下子写了四首诗,心情自然快哉快哉。

几天后,他又写了一首《纵笔》诗:“白发萧散满霜风,小阁藤床寄病容。报道先生春睡美,道人轻打五更钟。”然而乐极生悲,苏东坡再次因诗惹祸。《纵笔》诗传到京城,势如中天的章惇见后,只冷冷地说了声:“苏子尚尔快活耶。”很快,苏东坡再次被贬。这次是更偏远、更荒凉的海南岛。

痒处,便是一个人内心深处经常被挑动,时时蠢蠢欲动、欲罢不能的地方。很多时候,要制服对手,戳中痛处不一定起作用,倘找准痒处,倒容易有意外收获。

“二桃三士”的故事颇具说服力。春秋时期,齐国有田开疆、古冶子、公孙捷三个勇士,有万夫不当之勇,立下了赫赫战功,深得齐景公宠爱。他们结成异姓兄弟,相约共生死,决不苟且独生。时间一长,三人心中渐渐滋生出骄横之气,挟功恃宠,横行霸道,无恶不作,乃至危害国政。相国晏婴便与齐景公商议,要设计除掉这三人,以绝后患。齐景公说:“这三个人,既没人抓得住,也没人杀得了。”晏婴说:“可以派人摘两个金桃,赏给他们三人中功劳最大的两个人。”

见到盘里的两个桃子,早就馋得快流口水的急性子公孙捷抢先发言了:“从前我跟主公在桐山打猎,亲手打死一只吊睛白额虎,解了主公的围,救了主公的命,你们两人说我这功劳大不大呢?”不等他二人回答,公孙捷眼睛左右横扫,三口两口就把金桃咽到了肚子里。

古冶子也不甘示弱,急忙争抢功劳。景公命人拿出金桃和酒。另一位勇士田开疆不好意思太争先,客气了一下,不料,一眨眼桃子就没了。田开疆的怒火顿时燃烧起来,能否吃到金桃不要紧,关键是人家不承认你的功劳最大。于是,他怒气冲冲地站起来说:“本人曾奉命去攻打徐国,俘虏五百多人,逼徐国纳款投降,威震邻邦,使他们上表朝贡,为国家奠定盟主地位。这算不算大功劳,该不该受赏赐?”

晏婴立刻回奏景公说:“田将军的功劳,确比公孙捷和古冶子两位将军大十倍,可惜,金桃已赐完了,可否先赐一杯酒,待金桃熟时再补?”景公安慰田开疆说:“你的功劳最大,可惜,你说得太迟了。”

田开疆根本听不下去,按剑大声嚷道:“我为国家跋涉千里,血战功成,反受冷落,人前受辱,为人耻笑,还有什么颜面立于朝廷之上?”于是,拔剑自刎。公孙捷大吃一惊,亦拔剑而出,随后自杀了。古冶子激动得几乎发狂,也拔剑自杀了。齐景公想制止都来不及。

国外也有这样的故事。二战期间,卡特在英美盟军中当军官,负责审讯敌军俘虏。他见士兵押来一个消瘦的老人,那是德国知名潜艇专家雷恩。很快,卡特接到上级命令:雷恩曾参与德军最新潜艇的设计制造,掌握着绝密的潜艇技术,必须尽快从他口中获得情报。

卡特立即提审了雷恩。他先宣传优待俘虏的政策,又控诉纳粹所犯下的罪行……不论卡特说什么,雷恩始终不开口。卡特又对他实行了严刑逼供,雷恩还是没有求饶。怎样才能让雷恩开口呢?卡特翻阅着雷恩的档案,陷入沉思。从这些资料中可以看出,雷恩是个事事都追求精确严谨,甚至锱铢必较的人。于是,卡特想到了个绝妙的点子。随后,卡特每天都让助手押送雷恩出去放风,并有意让他坐在一间教室外,而教室内则安排了一个“老教授”给学员讲解潜艇知识,讲解的内容错误百出。

头几天,雷恩都在外静坐着,不时地摇摇头,什么也没说。半个月后,他再也忍不住,冲进教室与那个“老教授”争辩起来。众学生对雷恩敬佩得五体投地,他越讲越兴奋,后来,干脆拿起粉笔写起来。卡特看到这一幕,偷偷地笑了。靠这个办法,盟军获取了德军的潜艇情报。当卡特再去看望雷恩时,他却已自杀身亡,身旁留下一行字:比威逼利诱更需要提防的,是自命不凡。

对手的痒处在什么地方,不妨多多留意,这将成为制胜的筹码。自己的痒处在什么地方,应该及早治愈,以免遗恨终生。

2019-12-27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1171.html 1 挠到痒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