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文明河北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西藏高中部班主任卜一

“当老师也当父母”

燕赵微光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西藏高中部教学大厅,卜一(右一)在为学生理发。 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凡人善举,微光成炬。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平凡的人,他们每天做着看似平凡的小事,默默坚守,奉献担当,却用“凡人微光”照亮生活、温暖你我。凡人亦是英雄,他们的故事同样打动人心。从今日起,本版开设《燕赵微光》栏目,走近你我身边的平凡人,讲述他们不平凡的感人故事。诚请广大读者向我们推荐身边的凡人善举,从而汇聚成传递温暖、激励前行的巨大力量。

邮箱:jswm12@126.com

电话:0311-67563368

□河北日报记者 桑 珊

7时30分,到校检查教室消毒情况、测量学生体温;

7时50分,检查学生网课期间是否佩戴好口罩,控制教室人数,监督学生听课状态;

12时05分,食堂安排学生错峰吃饭,错位就座;

……

22时30分,安排好学生就寝。

这是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西藏高中部班主任卜一一个多月来每天的生活轨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保障学生安全,1月22日,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全面封校管理,409名留校藏族学生的安全和身心健康成了老师们最深的牵挂。

作为校园疫情防控突击队队员之一,卜一与其他值班老师一道负责教室、宿舍、食堂等全面巡查,工作超过14个小时,每天走出近10000步。

“我们当老师也当父母,孩子们出来求学不易,有的回一趟家要七天,远离父母又赶上疫情,就想着多陪陪他们。”

疫情初期学生紧张焦虑,有的学生直接反映,“老师,我后悔了,真想回家。”卜一总是半开玩笑鼓励说,“难得咱们在一起有这么多回忆的东西,熬过了难的日子,肯定会迎来春暖花开。”

“这时候老师就是孩子们的主心骨。”自疫情发生以来,卜一总是想办法多和学生在一起,多和学生谈心交流,疏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坚持每天到校,是到校最多的一位值班老师。他说,即使什么也不做,光是在这儿陪着,孩子们就能心里踏实,自己也踏实。

3月13日下午4时20分,学生最后一节自习结束后,教学楼一楼大厅里,卜一的剪发摊开始“营业”。

“老师你给我理理,我相信你。”踩着时间点,大厅里已经有两个学生来等着理发。拉过来一把椅子,带上工具,卜一有模有样剪起来。

封校后不久,卜一发现班里男生头发越来越长,不方便也不舒服,便自学成才当起了学生们的理发师傅。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都爱美,又注意形象,为了不辜负学生信任,卜一找了不少理发教学视频。

一开始用卡尺比量着找尺寸,剪一个头少说也要半个小时。“第一个来的是普次、第二个是江村……后来速度快了,学生也多了,还给女生理过头发。”口碑打出去了,人气涨起来了。第一天理三个,第二天六个,后来变成十个,现在有时候到晚上10点半还理不完。剪发是个技术活也是体力活,站久了脚后跟疼,饭都不想吃就想坐会儿歇歇。

“胃饱了,心自然也暖了!”临近春节的时候,为了让孩子们有家的感觉,卜一和学生一起准备了一顿年夜饭。菜单里凉拌牛舌、酸萝卜炒肉、奶香土豆……再配上酥油茶和人参果拌饭,这顿充满家乡味道的年夜饭暖了不少孩子的心。

厨师、理发师,卜一还当过裁缝帮学生缝开线的校服,慢慢地成了学生口里的“卜爸爸”,身边的贴心人。

“现在孩子们身边没有别人,只有班主任,你不来管,也没有人来管。”每天大事小事,卜一都揽下来,亲自来处理。他说,疫情期间,校园安全就是战场,自己只是做了一位老师应该做的,守护好学生们的安全健康,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2020-03-20 燕赵微光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西藏高中部班主任卜一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0416.html 1 “当老师也当父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