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读书

新书过眼

《山河映画》

雪小禅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21年11月出版

该书为作家雪小禅全新散文集。山西古建、江南水乡、古韵泉州……雪小禅行走在不同城市的光阴中,用心解读风物、山水、人间至味,记载着城市的孤独与寂寞、繁荣与昌盛。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不一样的星辰大海,每个人都行走在不一样的光阴里。正如雪小禅所说,只要能走,就一直在路上,看山川河流,看草木情深。行走的力量让人愉悦,是换了城市、时间之后的生命活力,是敏感,是创造。

《最后来的是乌鸦》

[意]伊塔洛·卡尔维诺 著

马小漠 译

译林出版社 2021年11月出版

该书是卡尔维诺的首部短篇小说集,囊括了其从1945年至1948年间创作的三十篇短篇小说。这也是卡尔维诺对于短篇小说这一文学形式最初的探索,因此该书被誉为“通往卡尔维诺小说世界最清晰的一条路径”。该书的创作灵感,来自卡尔维诺在二战最后阶段参加战斗的经历,书中还包括对战后意大利全景的敏锐观察。

《人生忽然》

韩少功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21年9月出版

该书为作家韩少功全新散文集。作品以一个文学家的睿智通达,对这个时代进行精准观察,回应了时代之问。全书分为三辑,第一辑“读大地”,收录对自然、大地、社会、生命、故乡等万事万物的精彩叙事;第二辑“读时代”,收录关于知识与经济、科技与价值、历史与文化、中国与世界、乡村与城市等转型时期的深刻哲思;第三辑“读自己”,收录作者几十年的人生历程、处世智慧以及灵魂深处最本真、最深情、最动人的点点滴滴。

《中国人的生活美学》

刘悦笛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1年9月出版

中国人的生活美学传统由来已久,《论语》中有“申申如也,夭夭如也”“一箪食,一瓢饮”“咏而归”的名句。作者从体现华夏文明精髓的“天·地·人”观念入手,从诸子百家到魏晋玄学、唐诗宋词,再到明清小品乃至闲书杂册,发现蕴含在美食、闲居、游赏、器物中的活生生、活泼泼的,以身心同时践行着的悠远的审美经验,并分析其内在的对情性、品德与人性之美的追求,全面呈现中国人宏大多彩、饶富趣味的生活美学传统。

《流动的丰盈:

一个小区的日常景观》

徐前进 著

上海书店出版社 2021年9月出版

这是一位历史学者的写作实验。他以自己居住的小区为重点,记录那些不间断流动、不会进入历史档案的景观、人物和语言,将其纳入未来的史学视野中。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身边的景观正在迅速消失,非虚构成为留住景观状态的写作方式,它不仅是一种及时的记录,也为未来留下可供参考的样本。重复并不平庸,琐碎亦有意义,在捕捉流动性的意义上,人人都可以成为社会学家和历史学家。

2021-11-25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0351.html 1 新书过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