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稳中求进 “十四五”迎良好开局

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新突破,对外贸易量增质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2021年,面对发展中遭遇的各种困难挑战,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极为不易、亮点突出的成绩单。

经济发展全球领先

中国经济迎来重要里程碑。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了新的大台阶。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8%,高于全球平均增速和主要经济体增速,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将超过“6%以上”的预期目标。1-11月份,CPI同比上涨0.9%,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我国进出口贸易顺差3.76万亿元,同比增长20.1%。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2224亿美元,连续7个月稳定在3.2万亿美元以上。

在全球疫情走势和经济走势趋于复杂背景下,中国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号”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破浪前行,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不断迈出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内生产总值稳步迈上新台阶,占全球经济比重继续上升,持续成为支撑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保持全球疫情防控优势地位。

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创历史新高;光伏、风电等产业链国际竞争优势凸显,集成电路等短板产业国产替代和技术迭代加快。

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区域发展战略有效推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取得重要成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

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面部署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开放春风温暖世界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商务部12月23日表示,国内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RCEP协定生效后,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自去年11月RCEP签署以来,中国率先在今年3月宣布完成核准工作,并将成为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中最大的活力因子。

构建新发展格局,既要畅通国内经济循环,也要形成高水平的国际循环。2021年,跑出新一轮对外开放加速度的中国,绘出一幅高水平开放新画卷。

一年来,从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到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到第130届广交会……一个个国际经贸盛宴不断升温,为受疫情扰动的世界经济注入暖意。

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增设天津、上海、海南、重庆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深度参与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国际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将正式生效……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同各国共同发展,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