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谁在互联网上买保险

河北日报记者 任国省

近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互联网保险经纪平台元保、全球知名咨询机构凯度集团共同发布《2021年中国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对中国消费者互联网购险行为的调研结果。

目前,传统线下网点和保险代理人依旧是首要购险渠道,但《报告》显示,目前已有五成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购买过保险。高学历、高收入、高城市等级的“三高人群”更认同互联网保险,通过线上渠道购买保险的比例更高。这主要是源自“三高人群”对互联网更为熟悉、更关注产品性价比而非品牌本身、对自主选择有能力、有信心。

互联网保险消费群体有哪些购险特点呢?《报告》数据显示,消费者已购买过的互联网保险产品中,车险遥遥领先,占比达到62%;紧随其后的是医疗险,占比45%;意外险占比42%。消费者认为传统保险品牌更有实力和可靠,而互联网保险品牌更灵活方便、性价比高。此外,医疗费用快捷垫付、省心的自动续费等也是互联网保险吸引消费者的原因。

但互联网保险消费者并非一味追求价格低,优质服务不仅可以赢得口碑,也可以为产品定价增加“砝码”。《报告》显示,六成以上消费者的家庭保险年度花销已经超过5000元,最多的消费区间为每年5001-8000元。对于报销型医疗险年度花费,三分之一消费者可接受区间集中在501-2000元,超10%消费者认为服务更重要,对价格不敏感。

消费者主要购险原因是给家人保障、防范意外和重疾、合理配置资产,保险消费趋于理性。《报告》显示,消费者在购险前后关注最多的都是理赔相关问题,购险前同样关注服务水平和平台实力,购险后更关注增值服务。

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有哪些群体差异?数据显示,不同人群的购险行为有着明显差异。从性别上看,男性作为家庭支柱,更倾向于购买人身险、意外险等,希望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责任感更强,而女性更为精打细算,承担了家庭财务规划、旅游规划等,希望为家庭生活添砖加瓦。从年龄上看,80后/90后更会因进入人生新阶段而购买保险,而60后/70后更易被身边人或自己的健康状况触动而购险。同时从购买保险产品的类型上看,90后对于“理财保险”更为青睐,购买过“理财保险”的90后占所有参与调研90后人群的35%;70后/80后更“惜命”,更热衷医疗险;60后则更倾向于“财富传承”,购险最偏好人寿保险。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互联网保险的保费收入规模为2908.8亿元,市场渗透率为6.4%,未来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报告》显示,四线及以下城市、农村市场消费者基数大,对互联网渠道的接受度也在提升,市场潜力巨大,已成为互联网保险新的增长点。互联网渠道将受到更多消费者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