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新书过眼

《问苍茫大地》

石钟山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2年3月出版

该书是作家石钟山的长篇新作。石钟山的作品一直关注大时代中小人物的命运。该书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通过地下党员毕剑的经历讲述解放战争前后我党在东北的暗线斗争。虽然处于战乱年代,但作者用冷静的笔触,描绘了世间的温情冷暖。将人物命运置于时代的洪流,通过人物的日常生活和喜怒哀乐展现社会变迁。与其他谍战类型作品不同的是,该书中很少有战争场面和尔虞我诈的情节,而更多的是书写人物的精神世界。

《笔醒山河:中国近代启蒙人严复》

黄克武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2年3月出版

该书简明扼要地向读者描述严复“走向世界”所遇挑战、所经挫折与所获成就。书中围绕两条轴线展开:第一条轴线是严复的历史处境与人际关系,从生长环境、个性特质、婚姻家庭、师友关系等方面来展现他的生命历程,并反映了他所处的清末民初的动荡时代;第二条轴线则是关注严复的思想内涵,尤其透过严复翻译作品的分析,展现他的思想特点。

《小人物走过大时代》

梁晓声 著

东方出版中心 2022年3月出版

该书选录了梁晓声近几年创作的散文随笔。30篇作品串联出作者既具理想色彩又显生活况味的写实之作。这些作品既记载着作者的经历、思索与感悟,也记录着芸芸众生的苦辣酸甜,表现出作者一贯的良知与责任,对历史的反思,对民众的关切……该书不仅彰显了作者的悲悯情愫和人文关怀,又以精良的文笔和独特的神韵触动人心。

《中国的河山(上、下)》

史念海 著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2022年2月出版

该书包括史念海代表作20余篇,均曾发表于《河山集》一至九集、《中国历史地理论丛》等重要学术专著或期刊。上册主要介绍我国山川地貌、关隘都会;下册重点介绍我国道路交通与军事地理。史念海毕生研究将历史文献与野外实地考察相结合,解决了大量文献考证无法解决的问题,为中国历史地理学和军事学史作出了重大贡献。全书收录注释2600余条,详尽周至,保留并精修原作插图60余幅,兼具较高的学术性和适度的普及性。

《从艾略特开始:美国现代诗14课》

张曙光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2年4月出版

该书选取自艾略特以降,14位现代最有影响力的美国诗人,即庞德、弗罗斯特、威廉斯、斯蒂文斯、毕肖普、洛威尔、普拉斯、斯奈德、勃莱、奥哈拉、阿什贝利、米沃什、布罗茨基,洗练生动地概述他们的写作经历及艺术特色,深入浅出地对其代表作品加以阐释,全方位展示他们的创作风貌及对美国诗坛的影响。这些诗人的写作历程几乎跨越整个20世纪,经历了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使该书成为了解美国现代诗歌史十分有效的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