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别让低俗漫画侵蚀童心

李英锋

从境外网站下载相关淫秽漫画后翻译上传,并针对中小学暑期放假预谋加大推广力度,诱惑未成年学生群体付费浏览观看……近期,在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指挥部署下,15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打掉了一个利用淫秽色情漫画平台牟利的犯罪团伙,摧毁6款淫秽漫画APP。(据《法治日报》8月23日报道)

未成年人心智还不成熟,自我分辨能力不强,容易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观看低俗漫画,不仅会浪费孩子们的时间,更会消磨他们的意志力,影响正确价值观的养成,甚至还会诱导其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低俗漫画之所以有生存空间,与相关平台监管机制的不健全有关,也与家庭保护、社会保护存在薄弱环节有关。让孩子远离低俗漫画的侵扰,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织密拦阻不良信息的防护网。

有关管理部门应当强化网络巡查、加大打击力度,对各种低俗内容保持“零容忍”。相关平台也要当好“把关人”,对应用商店APP以及广告链接进行严格审核和智能跟踪检测,一旦发现问题,该下架下架,该屏蔽屏蔽。学校和家长也需扮演好守护者的角色,培养孩子的健康情趣,引导孩子正确合理用网。只有这样,才能共同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干净、健康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