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儿童心理咨询市场亟待规范

许君强

时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遇到问题会主动为孩子寻找心理咨询师。然而,不少儿童心理咨询师并不专业,有的只是倾听孩子的问题,给不出科学合理的建议,有的则简单粗暴地给孩子贴标签,不仅没有效果,反而加剧孩子的心理问题。同时,心理咨询师恶意拖延时长、乱收费、诱导过度消费等问题也时有发生。(据《法治日报》6月2日报道)

出现这些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当前心理咨询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很多并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涌入这一行业。尽快从资格准入、规范管理等方面制定心理咨询服务行业标准,才能有效遏制心理咨询行业乱象滋生蔓延。

儿童心理咨询市场鱼龙混杂,也和儿童心理咨询师供不应求有关。这就需要有关方面在加强制度建设和强化监管的同时,不断加强心理咨询师人才队伍建设。比如,通过项目资助、补贴奖励、减免费用等方式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公益组织、科研院所、学校、医院等成立面向未成年人的心理服务机构。

近年来,不少地方积极组织有专业背景的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开展免费儿童心理咨询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社会各方面都行动起来,促进心理咨询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就能为儿童提供更多、更专业的服务,让他们的心理健康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