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藁城区九门回族乡:党建领航扬风帆 乡村振兴阔步行

石家庄市藁城区九门回族乡位于滹沱河北岸,东邻京港澳高速,交通便利、位置优越。全乡辖13个行政村,总人口4.9万,其中,回族居民占13.8%。近年来,九门回族乡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本乡实际,紧扣补短板、促发展两个主题,狠抓工作落实,助力县域经济攻坚提升,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加强组织建设,为乡村振兴强基固本

激发基层治理的创造性。乡党委每月对各项工作进行考核排名,发布“红黑榜”晾晒成绩,奖先罚后,树立担当实干的鲜明导向。全面推行“两会一团”制度,每半月进行一次村情恳谈会、每月组织一次道德评判团活动、每两月召开一次乡贤议事会,确保“两会一团”发挥作用。定期举办“比成绩、比贡献、比形象”擂台赛,各村(社区)突出亮点、展示特点,提振精气神,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党员培训。建设乡镇党校,定期对全乡党员干部进行分层次、分类型培训。注重对全体党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对村“两委”干部进行纪律培训,对年轻党员进行“党性”培训,对农业大户党员开展助农政策培训。

激发年轻党员的主动性。以禅房村为试点,开展“青年党旗红”活动,组织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讲述对党的认识、对服务群众的认识,以及自身的差距,由党员进行评议,满意率达到80%以上才能发展。

加强人才建设,为乡村振兴激活春水

坚持“搭好平台搞服务,做好宣传引人才”的理念,九门回族乡打造人才驿站,探索人才工作新模式。

搭建“莘企联盟”平台,将莘莘学子与企业紧密联系起来。线上建立学子群、企业群,线下在人才驿站设人才专员对接双方需求,一方面对学生进行人才政策宣传、人才绿卡办理、党员关系转接、招聘信息发布等服务,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招聘信息收集、惠企政策宣传、专精特新企业项目申报等服务。“莘企联盟”建立以来,实现了企业用工需求与学生储备资源的双向融合,架通了企业与人才之间的沟通桥梁。截至目前,已为13家企业输送了20名优秀人才,实现了“做企业的贴心人,做人才的娘家人”这一服务口号。

织密政策宣传网,为不同群体推出针对性宣传服务。为毕业生发放“毕业政策大礼包”,包含市级、区级人才绿卡服务指南,九门回族乡企业简介、人才专员名片以及党员团员关系转接办理明白纸,方便毕业生办理各项事宜。为在校生群体开展“家乡行”活动,邀请相关专业学生走进企业,为学生提供“零距离”的社会实践体验,鼓励他们返乡就业。

此外,人才驿站充分发挥人才招聘、专家联系、项目招引、产学研用对接等服务功能,已促成理想汽车科技特派团、建华建材与石家庄铁道大学共建产学研基地。

改善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提靓增色

九门回族乡紧紧抓住生态治理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融合的“主攻点”。以打造机场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为切入点,全力推动辖区内路域环境、村容村貌和绿化美化工作。

在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中,完成13000亩地的征迁工作,打造“一湖六园一湿地”和“临湾落雁”滹沱美景,全力构建石家庄东部高品质生态休闲空间。

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坚持“拆、清、规、建、管”并举,持续进行村容村貌整治。各村共拆除违建93处、清理垃圾530立方米、清理河道1.3万米,新建游园、广场12处,打造小品景观36处、设置花卉景观376处、栽植树木17万余株、美化墙体23000平方米,描绘出一村一品、一步一景,景满滹沱、花开九门的大美乡村画卷。

提升产业质量,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以发展高质量项目为关键点,全力推动产业振兴。在项目建设工作上,时刻保持“钉钉子”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破难题,抓落实,想方设法破解规划、土地制约,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实现“腾笼换鸟”,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通过对土地、原有厂房和生产设备进行二次利用等灵活方式,九门回族乡盘活了多家企业,吸引河北创联机械有限公司、石家庄理想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河北潘氏兄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入驻,实现工业生产总值1.8亿元,年纳税800余万元。九门回族乡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获得“石家庄市2022年招商引资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23年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获得藁城区“双招双引”量化考核红榜流动红旗。

为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九门回族乡推动各村共成立了15家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和劳务公司,成为集体增收的重要渠道。黄庄月饼远近闻名,中秋时节一饼难求,黄庄村党支部成立月饼合作社,引进高端设备,推动产业升级,以“小月饼”撬动全乡食品产业“大发展”,带动就业千余人,村集体年增收50万元。

擎旗奋进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下一步,九门回族乡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沿滹沱河优势,发展文旅、休闲、康养、食品等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跃升之年、展示之年,扛旗争先、大干实干,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九门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