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老电影,永不落幕

□张继合

与京津为邻,文安县确实家底丰厚。春秋战国时期,赵国就把这片土地揽进自家版图。汉高祖则设置了文安县域。明代郭子章《郡县释名》记载:“以文安潭名,潭在县北一十五里。”平原沃野,横卧在大清河与子牙河的怀抱里。

文安西靠白洋淀,北望京津,东临渤海湾。大柳河镇紧紧揽住了那座“高村”。当年,村里出了个“穷小子”,居然迷恋电影。他发了疯似地上瘾,从收藏第一部电影开始,折腾了将近二十年。他就是生于斯、长于斯的电影收藏家卢和民。

卢家务农,一拉溜五个孩子,人多粥少,该怎么填饱肚皮呢?卢和民年纪最小,竟待见起偶尔进村的“老电影”。放映队一来,他就飞奔到放映场地,两眼放光,止不住地问这问那。那个年代,电影成了千家万户抬头仰望的“看家宝”。银幕高悬,机器简陋,光与影、声与色,演员和故事、过场与结局……深蓝的夜幕,勾起了卢和民贪婪、渴望的眼神。

电影融合了戏剧、摄影、音乐、舞蹈、绘画、雕塑与建筑等诸多艺术,从巴黎歌剧院,到好莱坞梦幻工厂;从巴西喜剧片,到印度宝莱坞……著名导演谢晋先生曾坦言,自己喜欢追求一点诗情画意。活跃在中国银幕的故事片、喜剧片、新闻片以及科教片,逐渐翻出了中国独有的“蒙太奇”。

卢和民小个子、大眼睛,相貌很精神,却中了魔似地每天守在放映机前,生怕一眨眼,电影就飞了。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卢和民之于电影,便有此鸿志。

穷孩子变成小青年,得想法挣钱吃饭啊,卢和民先跑到天津,张罗劳保手套,一干就是十年。后来,他重返高村,摸索起木业来,主要经营建材生意。几经辗转,资金慢慢地变活了。手上的钱,总得花在直抵人心的地方吧。他曾出资,义务修建了乡村水泥路和自来水塔。眼见镇敬老院和学校年久失修,又拍出了厚厚的钞票……当然,卢和民最惦记的,还是童年就开始钟爱的电影。

当时,文安县城的电影院要拆除,成堆的电影拷贝还有什么用呢?卢和民一拍胸脯说:“我要!”他翻来倒过地抚摸那些拷贝,脚跟脚儿,又给拷贝盒喷上了新漆。《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铁道游击队》等,都变成了卢家第一批“看家货”……在卢和民心中,沉寂的电影,一下子又“活”了。

接着,他开始从全国各地购买电影片子。谁能相信,他家的电影收藏室内,居然囊括万象:抢手的战争片、历史片与动画片,还有内容丰厚的纪录片与科教片等。至今他已积存国内外影片两千多部,几乎概括了上百年的世界电影史。最早的胶片资料,可追溯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比如《乌鸦与麻雀》等。卢和民收藏的胶片总数多达一万多件,这种规模称得起“全国之最”了吧。有人调侃,卢和民是“电影疯子”。他鼓掌大笑,纠正道:“疯子哪儿行,简直是‘神经病’。”

电影明星成龙,玩命拍摄数量庞大的动作片。坊间传言,他每年的收入高达上亿元人民币。成龙却直截了当地说:“年轻人,不应该总看到人家的收获,不想想人家的付出。”其实,卢和民所付出的不仅仅是钱,更是整个身心。为购买影片与拷贝,卢和民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他时常匆匆忙忙地踏上客机,远飞西安、南宁乃至哈尔滨。干这些赔本赚吆喝的闲事,自有看不见的动力。其一,为影片跑腿;其二,让内心当家。能捞取到属于自己的快乐,也就足够了。

远在沈阳,为收购一部上世纪中后期的故事片,卢和民出价一万元。几年后,当事人又期望把那套拷贝买回来,出价五万元。卢和民不假思索地说了俩字:“不行。”大批影片与拷贝,堪称精神财富,它们早就变成了卢和民的呼吸与心跳,他从未指望着收藏电影挣钱。在卢和民木业公司的办公大楼里,处处陈列着琳琅满目的电影放映机。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世纪之交,各种规格、各种产地、各种成像效果的放映器材,应有尽有。

曾在央视工作的崔永元,和卢和民是好友。小崔把卢和民的电影收藏室当成了私家资料库,一有空就过来,接二连三地观赏几天老电影。小崔双眸放光,说:你收藏的老电影比我多,碰上酷爱老电影的朋友,真好。小崔算不上书法家,他大方地题写了“电影人”和“和民电影馆”两幅作品。

2009年,卢和民出资三百万元,建起一座小型影剧院,足以接纳150人。这就是电影的魅力,小天地,容纳“蒙太奇”这个庞大生动的艺术时空。

早前,卢和民组织了三名放映员组成电影队,免费为或远或近的乡亲播放影片。每年放映五百多场,十多万人都跟着沾了光。很简单,精挑细选,毫不重复地上映。人们期望看什么,就播放什么——戏曲片可以滚动播三天;战争片也被请进“专场”,一连上演十部;即便是较新的影片,依旧可以先睹为快。

每播放一场电影,胶片都有磨损。比如,35毫米的电影拷贝,只能放800场;16毫米的,只能放400场。看来,卢和民只能悠着点儿了。其实,他从未惦记过胶片怎么保值、怎么升值。思想深处,依旧徜徉着那张平阔的银幕——文安人一丝一线刺绣的心愿呀。就让爱好与财富养护的新电影、老电影,小心翼翼地奉养北方平原与中国农村吧。

黄昏,执着而多情的银幕高高悬起,这足以网罗民间的快乐与世道人心了。

2018-09-14 1 1 河北日报 c96069.html 1 老电影,永不落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