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故乡的晚风

□周建华

故乡在华北平原南端,古河道黑龙港流域贫瘠的沙土地上。这里没山没水,平淡无奇,却总让我魂牵梦绕、挂肚牵肠。俗话说,月是故乡明。故乡是游子的偏爱,随着时光的流逝,能淌进心田、流进梦境的,永远是美丽曼妙的风景。闭上眼睛,一人一事,一草一情,都似露珠般晶莹剔透,都如诗歌般荡气回肠。

故乡常是我梦境的原始图像,欢乐忧愁都在这里晕开,也在这里隐去。每每把我带入梦境,又带梦境慢慢飘散的,是故乡的晚风。它抚慰着我疲惫的心灵,唤起无尽回忆;它吹拂我凌乱的思绪,抹平所有创伤。梦里醒来,总把最美的画面镌刻在脑海,把最甜的笑容定格在脸庞。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风吹动着希望。走在故乡的田野里,静静感受春风,它吹绿了大地,吹动了流云,吹开了花朵。多少次梦回故里,我依然是那个牧羊的儿童。春风一到,我便赶着那几只馋了一冬的山羊,急匆匆地奔向绿油油的田野。从下午放学,到太阳落山,羊儿在荒地里、野坡上一刻不停地吃着青草,几个小羊倌儿半躺在草地上聊天,暖暖春风吹拂脸颊,夹着泥土的芬芳,带着青草的清香,温情脉脉,柔意绵绵。直到太阳落山,眼前的一切都已模糊,才想起吃草的羊群。

故乡的夏日,满满都是故事。晚饭后,躺在自家的房顶上纳凉,听父亲讲过去的事情,聊村子里的张家长李家短。多少回,听着父亲讲的神话故事,望着眼前的夜空,思绪飞向琼楼玉宇的天宫。习习凉风把如水的夜色洗刷得清澈见底、清爽可人。藏青色的天空在繁星点缀下,像一泓湖水,倒映着烟花。酷暑无边难遁形,夜幕垂临心自宁。点点繁星浸纱帐,丝丝晚风撩人情。轻轻地,风儿把父亲的话语吹进耳朵,吹进我的梦乡……

故乡的秋天,到处五彩斑斓,谷子是黄的,棉花是白的,高粱是红的,玉米是绿的,天空是蓝的……小孩子们的时光也是五颜六色、多姿多彩的。凉爽的晚风中,皎洁的月光下,与几个小伙伴相互壮着胆儿,潜入僻静的瓜田果园里,摸几颗瓜,摘几个果,然后忐忑又兴奋地狂奔出来。跑上二里地,来到一个林间小路上,席地而坐,围成一圈。在哗啦啦的白杨树下,吃着窃取而来的胜利果实,说着轻狂无边的豪言壮语,青春伴着意气,梦想溢满心田。彼此相约,在收获未来后,再等若干年,还回到这里,还是一个秋天。

故乡的冬天,褪去一年的嘈杂,留下一片萧瑟的样子,田野里光秃秃的,路上冷清清的。忙活了一整年的乡亲,也到了歇一歇的时候,不再关心蔬菜和粮食,开始关注自己的孩子,开始关注亲人和朋友。趁着农闲,走走亲戚,串串门,放孩子们到没毛的土坷垃地里野跑几圈,直到星野连着原野,直到笑声混着歌声。夜幕降临,寒风吹来远处村口一个大人呼唤孩子回家吃饭的声音,那么温暖,那么悠扬。

2019-04-12 1 1 河北日报 c130085.html 1 故乡的晚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