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建筑景观呈现的文化情怀

——读《建筑设计与景观规划》

□高国忠

建筑与景观是城市历史与文化的物质载体,人们会因为一座建筑、一种植物爱上一座城市,也愿意为了解这座城市去探索更多关于它的历史与文化。《建筑设计与景观规划》(吉林摄影出版社2021年12月出版)作者任丽芬、樊竹筱,多年来以建筑文化及城市景观规划设计研究为主攻方向,做过很多课题研究。该书是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雄安新区建筑景观规划设计中本土文化的营造与融合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更是作者对于建筑、景观、人三者之间关系的解答。作者强调,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建筑设计与景观规划设计应注重本土文化特征的营造与融合,让城市的建设具有时代性,并尝试从“文化兴城”这一独特视角,分析城市建设中建筑与景观规划设计的重要性。

从文章的章节结构来看,该书以城市建筑设计与景观规划为主要内容,从对建筑设计的解读出发,介绍了中西方简要建筑史、建筑的内外部环境以及建筑与景观规划的关系,提出应从地域文化和建筑所呈现的文化情怀出发营造城市建筑景观,以生态景观、人文景观为要素建设现代城市,注重城市建筑景观的文化价值内涵,给予城市建筑景观更多的人文关怀。此外,书中大量的设计原则及设计规范,也让“文化兴城”的概念有了可靠的理论支撑。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景观是跳动的音符。作者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现代建筑以及景观元素赋予城市的新鲜印迹与文化内涵,总结了建筑设计及景观规划设计的具体表现与设计手法,同时也考虑到现代城市建筑景观的创新与信息化发展的必要性,提倡塑造城市精神、打造城市品牌。作者认为,从建筑景观的文化情怀和“文化兴城”理念进行现代城市建设,能够提升城市的文化凝聚力和可识别性,带动城市商业和旅游业发展。

书中,作者站在城市设计者的角度,对建筑设计与景观规划设计进行剖析,阐释建筑设计中的地域文化表现,提出“文化兴城”的着陆点应体现在地域文化在景观建筑的应用中,使景观、建筑、文化、人文相辅相成。

从城市的本土文化挖掘现代建筑与城市景观设计元素,能让城市的历史文化在现代建筑景观中大放异彩。该书所传达的城市建筑景观设计理念清晰明了,强调发掘建筑中的传统文化,用景观设计打造城市面貌,为城市居民创造宜居的景观环境,给城市居民带来文化自豪感,体现了作者对城市历史和人文环境的尊重。